欢迎登陆河南省生殖健康科学技术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来院路线
扫描官方微信,了解更多精彩 ▶

精神文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精神文明

我院举办专题讲座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2018-04-17   来源:河南省人口和计生科研院  作者:系统管理员



省人口计生科研院积极响应委党组号召,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3月29日,举办“道德讲堂”普法教育专题讲座,邀请法学博士、河南省委党校法学部副主任、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杨合理对2018宪法修正案进行深入解读。



BC3I5581.jpg

讲座现场


BC3I5573.jpg

讲座现场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已修改五次。每次修改都是与时俱进,满足人民群众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权利需求。



BC3I5561.jpg

讲座现场



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这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



BC3I5589.jpg

杨合理教授解读宪法修正案



讲座上,杨合理教授以播放图片、漫画、视频结合文字方式,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宪法修改及其重大意义;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指导原则和主要内容;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做宪法的忠诚守护者。


杨教授对我国宪法的历次修改简况进行了介绍,对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特点、指导原则、重大意义进行了阐述。特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修改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方面的有关规定,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宪法修正案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等多处重要修改之处,逐条进行了讲解和重点阐释。


大家认为,杨合理教授的授课理论结合实际,脉络清晰,深入浅出,听后受益匪浅。一致表示,通过此次聆听专题讲座,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对宪法修正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解。今后将更加自觉、全面地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的具体内容,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增强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努力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做知法懂法、践行法律好公民,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 | 白莉静

图 | 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