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河南省生殖健康科学技术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来院路线
扫描官方微信,了解更多精彩 ▶

廉政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廉政建设

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初心跟党走

2017-11-14   来源:河南省人口和计生科研院  作者:系统管理员

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初心跟党走

省人口计生科研院、干部培训中心赴大别山干部学院接受红色教育



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在全党全国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中,11月10日至12日,省人口计生科研院、省卫生计生干部培训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43人赴大别山干部学院进行学习培训,体验感悟大别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历练过硬作风,强化尽责担当,夯实廉洁根基,传承红色基因。


11月10日,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行了开班仪式。带班领导、省人口计生科研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仪建刚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这次学习培训是省人口计生科研院、干部培训中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行动和举措之一。新县是将军故里、红色热土,蕴含了老区人民特有的精神价值。要提高认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使命感。要把大别山精神、革命优良传统融入血液,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


图为学员们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纪念馆听讲、学习


在鄂豫皖苏区将帅馆了解开国将帅戎马生涯,缅怀丰功伟绩


在许世友墓前聆听将军的革命事迹


在为期三天的学习培训中,学员们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纪念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许世友将军故里、列宁小学旧址等进行了现场体验式学习,在红田惨案遗址聆听了带班老师对史实的相关介绍。行走“志仁小道”,体验红军生活。


挺进大别山,出发!


八百里大别山雄峙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自1927年黄麻起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别山区始终坚持“红旗不倒,火种不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先辈们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新县位于大别山腹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当时全部人口不足10万,牺牲者多达5.5万。家家有红军,村村有烈士,山山埋忠骨。这里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红军主力部队。走出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43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和50多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


观看鄂豫皖苏区革命博物馆的烈士遗物


在各教学点,学员们认真聆听关于鄂豫皖苏区产生、发展、壮大的历程,认真聆听红军不怕牺牲、艰苦创业、以苦为乐、大无畏的革命故事。仔细观看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追忆邓小平、刘伯承、许世友等老一辈革命家运筹帷幄、横刀立马,潘忠汝、吴焕先等革命烈士感天动地的事迹,感受大别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前赴后继,谱写的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动人诗篇。


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不移跟党走




缅怀革命烈士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纪念馆,学员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集体默哀,缅怀革命先烈。肃立在党旗前,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党的忠诚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决心。




红旗引领心向党


在3.5公里、蜿蜒曲折的“志仁小道”上,大家身穿红军服行走于山间,追寻新县第一位共产党员、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牺牲的首位县委书记王志仁的足迹。高唱《打靶归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歌,体验红军战斗的艰苦环境、革命乐观主义和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向红田惨案中牺牲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献花、鞠躬


体验列宁小学课堂


箭厂河乡红田惨案遗址,青松翠柏,庄严肃穆。带班老师声情并茂向学员们还原了1927年黄麻起义遭受挫折后,300多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英勇就义的悲壮场面。大家仿佛被拉回到那惨烈的革命岁月。大别山的“刘胡兰”肖国清,9岁到列宁小学上学,10岁参加革命,1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6岁惨遭敌人杀害。眼前不到30平方米的土地,平均每平方就洒有十多名烈士的鲜血,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怀着沉痛、敬仰的心情,大家依次将手里的白花敬献在红田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深深鞠躬。同时,每个人也在深深思考:入党为什么?在岗干什么?身后留下什么?


在现场教学中,张黎一、张军喜、包杰、张明献等学员畅谈了学习感受。他们说,革命先辈是坚守信仰的光辉典范。先烈已逝,但他们为追求理想、捍卫信仰,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永存。大家表示,坚定的信念、崇高的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要保证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代代相传,党的事业永续,就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大别山精神为鼓舞,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工作和事业新局面,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革命烈士诗四首:



蔡济璜烈士诗


明月照秋霜,

今朝还故乡。

留得头颅在,

雄心誓不降。


陈定侯烈士诗


雪压竹枝低,

岁寒志不移。

红日高照起,

雪化水入泥。


徐其虚烈士诗


穷莫愁来富莫夸,哪有常穷久富家。

土豪把我穷人压,不劳而获得荣华。

只要工农团结紧,千年铁树也开花。


周狷之烈士诗


头颅抛千斛,

风雨撼孤舟。

宁为革命死,

不作阶下囚。




文/白莉静

图/包杰 杨立赟 白莉静





推荐阅读




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1-01 特稿



我院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 并参观园博园  11-03 特稿



牢记使命担当 建功新的时代   11-08 特稿